关于“2018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创新创业国际实验班”活动总结

2018年12月27日 15:19  点击:

为了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带”的号召,引入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创新创业项目扶持专家团队资源,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创业人才,重庆工商大学创业学院特开设2018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创新创业国际实验班。

本次活动班级成员来自财政、金融、旅游、经济、会计、国际商学院等10个学院,共计48名同学。由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副主席PRIYADARSHI R. SHUKLA教授;古巴国家科技与环境部科技创新司司长、古巴哈瓦那大学Armando Rodríguez Batista教授;孟加拉达卡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的社会学家和国际关系学者Imtiaz Ahmed教授;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张立艳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创业学院院长尹元福教授、饶光明教授培训督导。

本次实验班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18年6月11-17日):由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创新创业项目扶持专家团队开展专题授课,前往重庆市合川区生态园和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文登村开展专项调研培训;第二阶段(2018年7-8月):对长江经济带低碳绿色发展状况开展田野调查和问卷调研,撰写微记实调研报告和问卷分析报告;第三阶段(2018年9-11月):通过培训和调研,捕捉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机会,孵化培育大学生创新团队和创业实体公司。

第一阶段,专家团队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授课下,实验班成员积极参与,和各位专家教授探讨调研相关问题,讨论气候变化前沿问题及调研问卷的完善,以及气候变化、低碳发展与创新创业。先后一同前往合川友军青少年综合实践科普教育基地调研,合川飞龙村、四川泸州纳溪区天仙镇文登村开展村民问卷调查,以及泸州市纳溪区凤凰湖环境考察、蓝安路双创电商产业园考察与座谈。在专家老师指导下先后共计完成调研问卷农户调研问卷6份,微纪实报告7份。为第二阶段实验班成员独立开展调研奠定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为第三阶段创新创业项目打造提供理论指导。

第二阶段在为期40天的调研期间,实验班以“中国经济绿色低碳化发展在微观主体上的体验与效果”为主题,采取调研问卷、深度访谈、调研分析报告等调查方法,以重庆为据点,跨越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不同地域和经济发展区域,奔赴重庆璧山、武隆、铜梁、江津、上海松江、四川西昌等共计20个样本区县,完成农户调研问卷和企业调研问卷各计1000份。从人均收入、地域特色、能源消费等角度深入详细了解其绿色低碳化发展的情况,运用抽样法、问卷法、数据统计法以及数学统计、计量分析等方法,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完成调研报告和微纪实报告共计40份。其中获得2018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共计10名,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共计5份。调研报告和微纪实报告为中国能源运用和低碳发展提供了大量详实、可靠、丰富的一手数据,为世界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提供了中国国情概况和解决方案。活动期间实验班成员通过下基层、走农村、访企业,进一步学会如何与人相处、沟通交流、团队合作,了解国情社情,关注国家大事,培养了社会责任感,锻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明确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担当的责任和肩负的使命。

第三阶段,实验班的各位同学通过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的调查研究,捕捉调研中创新创业机会,在老师的指导下打造创业项目,积极参加创业大赛。在重庆工商大学第二届创新创业文化节,由重庆工商大学创业学院主办、重庆工商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CTBU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承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8下)中,实验班成员打造“重庆市渝北区石船镇手工葡萄酒坊”、“民宿plus”、“食代”等创业项目,荣获奖项,共计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通过培训、调研、比赛,实验班成员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创造创新打造项目,由专家导师帮助理清创业思路,答疑解惑,使经营思路更加清晰;也通过通过大赛的展示,提高团队、项目和产品的知名度,为创业创新之路赢得更多机会。

借助“2018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创新创业国际实验班”这一平台,实验班成员历经半年的学习和调研,从各位专家教授处感受体会到治学严谨、专业专注、批判性思维,以及调研的技巧和方法、相关知识的储备;从各位创业者处学习到坚持和努力。在实地调研走访中,深入农村和企业,了解生产生活中新能源、新规划的发展状况,用实际行动为环保和社会作出贡献。通过捕捉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背景下的创新创业机会,学以致用。这些经历和体会让各位获益匪,成为宝贵的财富。

上一条:2019气候变化·绿色发展·创新创业大赛实验班招生简章
下一条:2018中国农户与企业绿色低碳化发展调研分析报告(节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