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讲堂——“创业团队的组建”

2019年05月30日 12:20  点击:


 

2019年5月25日下午14:30,在兰花湖校区319会议室,创业学院举办了一场以“创业团队的组建”为主题的创业讲堂。本次创业讲堂邀请了创客帮南岸基地创业指导老师廖红作为主讲嘉宾,艺术学院在校大学生60余人参加了讲堂。

廖红老师首先讲到如想创业获得成功,有一支好的创业团队至关重要,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何才能组建精简高效的创业团队,廖红老师讲了以下应注意的六点:

创业团队要有两个核心人物:一名技术出身的创始人或者科学家出身的创始人或者非技术领域的产品专家,以及另外一名业务员。这名业务员必须要给你带来大量的业务收入,而且人脉也足够广。团队中有这两位,创业成功的几率大大提高。
  第二、团队中的成员在创业领域有过创业经验,这份经验将在创业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创业过程中,团队要学习这个产业领域是如何运作的,逐步建立人际关系,还要知道如何在合适的时机做正确的事。团队中有几位有过创业经历的队员,可以大大地减少创业前进的阻力,为团队带来丰富的经验和社会关系。
  第三、将团队领导人的能力最大化。创业团队中有4个人分别担任技术领导、销售领导、产品领导和营销领导,比两个人兼任4个职务效率高。
  第四、不要轻信团队应征者的头衔。请注意应征者的实战能力和“战果”。如果应征者曾经在某一个大公司里担任过首席技术官,但是想要来创业企业里担任管理职位,而不是做写代码的技术人员,那么可以确认,这个人不适合任何创业初期的团队。曾经有管理经验的营销副经理也不适合创业企业,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的能力来管理一个企业,他们只是在营销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要知道,营销和管理差很远。
  第五、要给团队设置合理的期望值,可以避免产生过度的紧张和挫折。也要设置合理的融资时间、涨薪时间、奖金等。
  第六、创业团队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团队的生死存亡。在招募队员时,必须要花大力气招到好的队员。如果某个队员名不副实,与团队其他成员不和,就要赶紧把他踢出团队,因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种事发生的太多了。如果有队员只吃饭不干活,这是在浪费你的时间,也是在浪费整个团队的时间,还有可能毁了团队的前途。

 廖红老师还举例介绍了创业比较成功的携程团队和神话故事西游记团队,指出他们都是精简高效、能力互补、优势明显的创业团队,最后都获得了成功。


F18ED


上一条:创业讲堂——“创业计划与商业模式”
下一条:创业沙龙——“创新创业创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