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重庆市第九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023年04月19日 08:56  点击:

各学院、各部门:


   现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重庆市第九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渝教语函〔2023〕1号)转发给你们(见附件1)。请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大赛组织工作。


一、大赛主题


   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


二、大赛赛项


 按照全国大赛要求,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各赛项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我校在校学生及在职教师。分为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和教师组。


四、组织方式


(一)学校组织开展“诵读中国”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两大赛事作品征集,并择优推荐参加重庆市赛。“诵读中国”诵读校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校赛校赛分别由文学与新闻学院、艺术学院负责组织推荐工作。


1、重庆市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见附件2,汇总表见附件3。


2、重庆市第九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见附件4,汇总表见附件5。


 (注:诵读大赛、书写大赛由学校择优统一推荐上传相关信息参加重庆市赛。)


(二)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学校不组织校级选拔,参赛者自行报名参赛。


1、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见附件6;


2、全国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见附件7。


五、赛事平台


全国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参赛者可通过官网查看全国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注:诵读大赛、书写大赛由市语委办统一上传相关信息参加全国复赛、决赛。)


 六、奖项设置


各项赛事面向参赛作品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学生组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限一等奖获奖作品指导教师,每个诵读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每个书写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1名)。


七、大赛要求


   1、大赛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原则评选、报送。


   2、大赛坚持公益性原则,任何单位和组织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参赛人员收取费用。


  3、参赛信息填报必须准确、规范,作品标题、所在学校等信息必须用全称,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


 4、参赛作品要求不能存在侵犯任何人知识产权的情况,如发生侵权行为,由参赛者本人承担后果。特别强调“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如发现作品由他人作弊代写,对参赛者将全校发文通报批评。


 5、大赛组委会享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汇编及信息网络传播等权益,参赛者拥有署名权。寄送的作品实物,赛项方案中明确不予退还的,视为参赛者向大赛组委会转让作品实物的所有权。


   6、学生提交作品前,务必请指导老师在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把关。


 7、数量要求:“诵读中国”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两项赛事,文新与新闻学院、艺术学院、现代国际艺术学院每项赛事每个组别推荐作品不超过10个,其他学院每项赛事每个组别推荐作品不超过3个;“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学校不组织校级选拔,参赛者自行报名参赛,参赛数量不做要求。


八、其他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院选拔工作。


 2、2023年5月19日12点前,各学院将“诵读中国”诵读大赛推荐的作品视频和《重庆工商大学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3)发送至邮箱: 247542332@qq.com,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慧智楼90630,逾期未交视为自动弃权,联系人:李老师 62769834。


 3、2023年5月19日12点前,各学院将“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图片和《重庆工商大学“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作品汇总表》(附件5),发送至电子邮箱ctbuYishuxueyuan@163.com,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至重庆工商大学兰花湖片区崇德楼305办公室,逾期未交视为自动弃权,联系人:郭老师13635491301 。




附件:


   1、关于举办重庆市第九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重庆市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方案


   3、重庆市第九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作品汇总表


   4、重庆市第九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5、重庆市第九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汇总表


   6、全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方案


   7、全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重庆工商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18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3年度学生科技创新基金资助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重庆工商大学第七届“江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