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CTBU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2016年06月22日 16:33  点击:

2012年,学校出资800万在校园黄金地段新建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按照“学校主导、导师指导、自主经营、创新创业”的思路,在该孵化园以“模拟公司+资金注入”的方式组建了重庆高校首家投资管理股份制公司——CTBU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公司以“实践成才,创业成才”为宗旨,以“为同学服务,为育人服务”为核心价值观,培养“重义重利,唯实唯新”的人才,全力打造有CTBU大学特色的全国知名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目前,CTBU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下辖19个子公司,经营业态主要涵盖科技类、服务类和商贸类三个大类,采取“股份导向+园区孵化”模式运行,在“五个一”的公司化经营管理中培养、锻炼、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即,制定并实施了包括《公司章程》、《公司预算管理办法》、《公司股权交易规则》等在内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运行了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项目经理责任制的一套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公司从董事长,总经理到普通员工400余人全部是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市场同步的“香樟林网上营业厅”的实战、商战信息化经营管理平台;培养了一支大学生职业经理人队伍,在全面全过程的公司经营管理中形成了与社会和企业直接接轨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能力。

   三年来,参与公司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超过2000人次,营业额超过2000万,发放员工工资超过100万。学校成立公司解决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缺乏多样性、系统性、层次性和参与率不够等问题;公司化运作则突破了以往单一的创业计划、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虚拟形式及实际效果较弱的局限,初步探索形成了“学生—公司—职业经理人—创新创业—就业”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实践新模式,让学生在实体公司中锻炼,学以致用,商以载道,其形成的能力和素养烙上了社会和企业渴求欢迎的“公司”符号。重庆市主要领导、四川大学等高校领导,CCTV、华龙网等媒体在调研考察公司(含报道)后认为,大学生公司化创业实践模式是一个可资借鉴并值得推广的创新创业实践模式,已成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和对外的形象窗口。 

 

 

上一条:关于香樟林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升级改造的通知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大学生实践经营集团公司财务会计管理制度

关闭